Just My Life & My Work

感冒吃中藥

3/6週三,半夜翻來覆去,睡前已有喉嚨痛徵兆,沒想到兩點醒來上廁所,接下來持續翻來覆去,並夢見快十個夢境,不過沒記得幾個啦~

batch_e6849fe58692e59083e4b8ade897a55

話說中藥還不錯吃,想起兩年前媽咪給我的愛心「婚公」700cc裝的剩1/5沒吃完⋯⋯

早上發覺身體痠痛,不太想要去上班,最後還是拖著疲憊身軀穿雨衣騎車。約莫10點半到辦公室,覺得時間過得好慢,看來是因為我身體非常不舒服,一直有坐不住的感覺,因此體驗到什麼叫做「如坐針氈」。

中午沒和同事一起吃,走去國泰領錢並轉錢到兆豐銀行,回來只喝奶昔果腹,畢竟身體不適,沒什麼食慾,也擔心會像上次的腸胃炎,吃完不久會吐出來。參考我當時生病的紀錄:腸胃流感

因為身體極度不適,加上是要穿雨衣的下雨天,就沒有前往幫前同事典民求婚,不過還是能在臉書上看到影片囉~好奇的是,明明都已經要舉行婚禮,還要來個求婚?看來結婚這玩意兒是感性多於理性呢!

3/7週四,前一晚八點多盥洗完上床睡覺,平均2小時起來上廁所一次,天亮狀況越來越好,就比較沒有尿意。起床後感覺好很多,只剩下喉嚨稍微疼痛,還有穿太緊的褲頭,勒到我肚子痛啊XD⋯⋯

3/9週六,半夜喉嚨痛,喝溫熱水後再上床睡,11點醒來喉嚨感覺好多!週末沒安排睡很晚才起床,蘇菲亞提議我去給她舅舅看中醫,我想說去認識一下她親戚,順便去她家吃中餐!

這是位於萬華的大街上,招牌已經拆掉,原本她舅媽有一起看眼科,不過因為孫子出生,就決定退休帶小孩呢!

我跟林醫師說明週三開始喉嚨有症狀,當天全身痠痛、稍微發燒、頭腦緊繃,專注時會疼痛。週六早上有流鼻水,痰變多。另外有說我常年醒來鼻子就不斷打噴嚏,他脫口一句話要多運動,我再問他是否太晚睡也有影響?那是當然~

還有冷的要少吃!這樣我就要減少吃霜淇淋的慾望QQ⋯⋯喉嚨痛可以用鹽水漱口,我可是第一次聽到呀!

中醫師指出,喉嚨好乾好癢,喝水也無法緩解口乾,此時咽喉的淋巴組織正在努力對抗外來病菌,容易產生隱隱作痛的感覺,這時候可以用溫鹽水漱口降低發炎。

想起我最近一次看中醫是2012年5月,誤吃,參考文章:關於關於針灸。這時候要說明一下,我當時就是因為吃了羅漢果,以為可以治好咳嗽,結果讓病情遲遲沒有轉好的跡象,後來查詢網路才了解到⋯⋯

許多患者感冒咳嗽會吃八仙果、羅漢果等緩解症狀,殊不知若自己的體質不適,這類涼性食物恐使氣機阻滯住,造成病情加劇。

痰色白則屬於寒咳,這類患者在感冒初期服用八仙果、羅漢果、喉糖等涼性食物,易把氣機阻滯住,讓感冒難好。此外,陳旺全醫師提醒,一般人都知道感冒不能吃橘子,但要注意同屬寒性的香蕉也是禁忌食物。

服用前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體質!一般體質分寒性、熱性、實性、虛性,初步判斷可喝少許麻油或含一片人參,若感覺口乾舌燥可能屬火氣大體質;感覺舒服可能是寒性;若稍微勞動或熬夜就心悸、倍覺疲勞,大多屬虛性。

3/12週二,感冒症狀進入第六天,早上容易喉嚨癢咳嗽,疼痛感降低許多了!

生病一週心率紀錄

我最近一年以來,有配戴Apple Watch 3一整天,所以能觀察我一整天的心率狀況。在此我使用Cardiogram App,截圖從生病前一天開始,可清楚看到我這八天睡眠和活動時的心率狀況。

可看到發病前一天,半夜睡覺的心率平均65下,是相當正常的現象。

發病當天清晨,心率異常往上飆,大概是身體免疫機制啟動,開始跟病毒對抗,使得身體發熱,睡覺的心率平均97下。去公司上班這段期間,更是超過100下,Apple Watch頻繁地推播通知我異常呢~

發病第二天,睡覺的心率平均91下。

發病第三天,睡覺的心率平均76下。

發病第八天,睡覺的心率平均66下,出現半數的藍色線條,看來應已痊癒。晚上趁著天氣好,慢跑去陽光公園。

此外iPhone裡內建的健康App (icon是白底紅心),它跟Apple Watch連動的非常好,可以取得的資料包含心率、心率變異數、步數、爬樓梯段數、正念等等,在此我觀察到心率過高時也有記錄,來看一下發病當天的心率過高在圖表顯示的樣子。

從3/6這來看,有紅色的代表心率過高有通知,灰色則被判定為正常心率。看來發病時幾乎每小時心率都超過100,身體免疫機制對抗病菌病毒廝殺的很厲害啊~

小時來看,心率區間清楚地顯示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來看,被通知高心率週三四六,這三天某部分高心濾被判斷為異常。

身為軟體工程師,若要我來判斷異常的高心率,其中之一的規則會是:明明沒有在運動,心率還是飆高超過100下,就算是異常。我實際的情境Apple Watch有收到通知有:

  • 喝酒
  • 在游泳池的蒸氣室
  • 生病發燒
  • 聽激勵人心的演講
  • 看驚險刺激的電影

總言

若身體要達到真正健康,以我目前的狀況,我必須要做到幾項:

  • 保持運動習慣
    沒有賽事真的會讓人懶惰呢~要盡快回歸一週一慢跑的頻率。
  • 調整作息正常
    一直覺得自己很忙,一不小心就超過12點上床⋯⋯希望能早點睡然後早點醒來做事。
  • 少吃冰冷食物
    雖不愛喝手搖杯,但是愛好吃霜淇淋等甜食,要控制慾望啊~

其實我不吃藥也能痊癒,因我有信心能靠著身體自癒能力恢復,主要是身、心、靈三個層次都有照顧到。可參考我文章:112歲老中醫臨終前揭秘自家祖傳的100種養生秘方

週三那天發病,原本預定要去幫偉大前同事典民求婚,只好含淚錯過啦⋯⋯

祝福大家平常就能對身體好一點喔!每個人體質不太一樣,要慎重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參考:感冒咳嗽吃羅漢果八仙果 病情恐加重喉嚨好痛快感冒?溫鹽水漱口好得快

Comments on: "感冒吃中藥" (1)

  1. […] 3/6原本下班要去協助求婚,可惜當天凌晨我身體開始不舒服,整天發燒且如坐針氈,只好含淚回家上床躺平⋯⋯可參考:感冒吃中藥。 […]

隨意留個言吧:)~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標籤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