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My Life & My Work

健康知多少

好好的一個週末,沒想到居然在下雨!頓時削減我研究的心情~既然無處可去,那今日就來當個文字工作者吧!

最近開始對健康產生興趣,因為幸運地遇到健康教練,讓我知道早餐的重要!這一個月以來透過跟他的往來,除了讓我的精神體力變好之外,我獲得的是如何活得很健康,也因為頻繁的諮詢讓我能夠幫助親友們~真可謂是家有一教如有一寶阿!

幾個月以前,我對創業非常有熱誠,然礙於經驗不足、技術不加、資金不夠而暫時轉開小火,看著我同學的公司蒸蒸日上,我自己也與有榮焉。然而最近發現我這兩位夥伴健康出現了問題!一個胃出血,一個重感冒,我想除了壓力過大之外,還跟作息飲食有關係!

剛從雅虎新聞得知消息:亞洲人比身材 台灣人最胖。在此我節錄一段:

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,以星、韓、馬、泰、日本、大陸等資料來看,台灣成人的「過重及肥胖年齡標準化盛行率」,男性以51.5%,女性以35.8%,兒童也以約25%,均名列亞洲第一。尤其,台灣兒童不只是亞洲第一胖,也比紐、澳、英、德的肥胖比率高

所謂過重是以身高和體重的身體質量指數(簡稱BMI值)為依據,成年人BMI「大於等於24,小於27」為過重。超過27則定義為肥胖。惟衛生署長邱文達指出,東方人體型與西方人不同,台灣的BMI值應更嚴苛限縮,大於等於23即應視為過重。

我當然知道我是過重,因為本身就屬於易胖體質,170cm和75kg的我,BMI為25.9(75/(1.7*1.7),明明食量沒有很大,隨便吃些東西就會胖,多麼令我傷腦筋呢~還好我已經改掉「吃到飽」的習慣,多吃精緻類的食物。

康健雜誌對於該篇新聞提出解決方法:讓熱量消耗快一點!5大招擁有「易瘦體質」。雖然文章出自2002年,然而健康的知識一直都是如此,就看我們哪時候發現他的重要性。在此節錄我認為重要的片段:

有氧運動快步走

最有效的有氧運動必須符合「333」的原則,就是每週運動3次、每次30分鐘、運動強度必須達到心跳每分鐘130下。

要達到333原則真是不容易,畢竟我是個很強調個人成就的人,總會讓自己忙到沒時間運動。現在固定平均一天到河堤跑步~

肌力運動不可少

肥肉瘦肉都是肉,但消耗熱量的能力大大不同。一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~10卡的熱量,但一公斤的肌肉卻能消耗75~125卡,足足差了幾十倍。因此,如何把脂肪變成肌肉可是一大關鍵。

瘦肉比肥肉更容易消耗卡路里,經我健康教練傳授知道後,再看康健雜誌的文章更讓我相信了!所以我開始補充蛋白質以增加瘦肉,如此對減肥會更有效果~

營養均衡最重要

身體有一種自動調節的能力,當熱量或其他營養素來不及補充時,身體會發出警訊:「熱量不夠了,熱量不夠了,代謝的速度要變慢」,這樣才能保持剩下的熱量,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。

過去我以為節食可以有效減肥,但事實上並非如此,因為節食時,基礎代謝率會往下掉10%,所以節食僅幫助我省錢罷了。

多喝水

人體60~70%的重量是由水組成,體內的生化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水的環境才能完成,脂肪的分解利用也需要水。因此,多喝水能讓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,代謝體內多餘的廢物。

多喝水有益身心健康,比起喝味道吸引人的飲料更好!

運動後泡熱水澡

當人生病發燒時,每上升1℃,新陳代謝率會提高13%。因此,浸泡在38~40℃的水,也有同樣的效果。以自己能接受的水溫為原則,但要感到溫熱且出汗,才能達到效果。此外,浴缸裡的水位不可超過心臟,以10~15分鐘為宜,泡澡後要補充足夠的水分。

目前寢室只能淋浴,有空去弟弟住的地方泡澡吧~很有感覺的是,當我感冒時沖澡久一點,就會發現病症減輕許多!就是因為會加速新陳代謝。

到這裡,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基礎代謝,康健雜誌這麼解釋:

基礎代謝率(BMR,BasalMetabolicRate)

基礎代謝率是指維持呼吸、心跳、體溫、內臟活動和血液循環等基本生命現象的生理活動。「基礎代謝率」是安靜狀態時所需要的熱量,而一般人所熟悉的「新陳代謝率」是所有活動所消耗的熱量。

每日所需要的總熱量

70%用於基礎代謝,就是維持生命運作所需要的能量;20%用於日常活動,包括生活和運動所消耗的能量;10%用於人體的產熱作用,包括食物的消化、禦寒抗冷及遇熱冒汗的生理反應。

剛在臉書上發現健康教練的一張圖片,道盡各年齡層基礎代謝的狀況:

康健雜誌也說:

根據統計,人到30歲、發育成熟之後,基礎代謝率平均每10年會降低2∼5%。

例如,一位體重55公斤的32歲女性,每天維持基礎代謝率所需要的熱量是1300卡(不是指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),但是當她到了42歲,可能只需要1240卡。因此,如果飲食不變,又沒有適當的運動,每天將累積60卡的熱量在身體裡。當熱量累積到7700卡時,就會形成1公斤的脂肪。

這也難怪中年人會有大肚子(啤酒肚),就是因為過多的熱量變成脂肪儲存在肚子上的緣故,哈~我才不想變成那樣子呢!

所以呢~從現在開始,我要過著更健康的生活,若對健康有疑問時,隨時請教我的健康教練:)

參考:雅虎新聞 – 亞洲人比身材 台灣人最胖、康健雜誌 – 讓熱量消耗快一點!5大招擁有「易瘦體質」、。

Comments on: "健康知多少" (7)

  1. […] 在健康知多少這篇文章已提到基礎代謝率 (BMR)的重要性,是除了體脂肪之外會影響胖瘦的關鍵指標。其實只要記住,成年之後,基礎代謝率就會逐年遞減,這時候就要逐漸減少攝取食物,美食淺嚐則止~ […]

  2. 看你寫的這些,會讓我想起當年在唸的生理學
    其實懂一堆高深的道理,不如持之以恆的實踐
    我也好一陣子沒去跑步了。

    • 沒錯!就是要持之以恆地實踐,我很幸運地找到健康教練,接下來的日子若健康上有任何問題,我都可以請教他呢~他除了可以幫我「瘦身」之外,還能幫人增重和變健康喔!
      你的朋友一定有很多人想要瘦身,若需要的話,我可以幫你詢問,啊~對了,你先來試試看!保證讓你滿意:D

  3. 你有沒有發現,基礎代謝率的圖片,在幼兒期青春期的文字說明,和圖片中的曲線不同?

隨意留個言吧:)~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標籤雲